、再睡一夏(珍爱钱包 远离利是)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关注前请先康康这的自述—
在下文笔稀烂,布局无能。(是真的)写作废材,不推荐关注,如假也没得换。想怎么喊就怎么喊,个人比较喜欢阿夏这个称呼。没有灵感,更新随缘。(住嘴啊你这只年更的鸽子精)
初恋/白月光/朱砂痣皆系《全职高手》绝对男主角(望周知)叶修。
高亮:偶尔爬墙其他圈子,属性混乱杂食,亲情、友情、爱情向都能吃,偏好清水以及粮食向。雷的cp极少,文笔好的粮一般不挑。
因为这个号写的发的都是叶右(关注的读者亦多是),所以在我的首页不会出现叶左相关推荐(叶橙除外)。
合适的地方说合适的话,拒绝ky。

【杂谈】关于深感离谱的近期事儿

前言:起因是前天凌晨打开老福特发现列表有太太动态评论区出现了好梦留人睡的名字,遂在老福特四处找相关……原来好梦老师几个月前就删号了……?意料之中,但还是感觉挺突然的。

粗略看了几下他人的评论,发现了一些让我露出老人手机同款呆滞表情的讲述……我:真特么没想到我只是看个同人也有塌方的风险??(而一塌还好几个?)

        目前只草草看了几篇lof及评论区。一些言论可能会让看官认为实系包庇抑或直呼逆天,有各种发泄式吐槽以及括号狂魔。又臭又长还可能让你点燃骂街的欲望之火;很久没开麦了,想到哪写哪,请诸位多包涵。

        我花费数个小时断断续续写下这篇博文。七千字里包括关于避雷本人的指南,个人冗赘的自述与自剖、对好梦留人睡部分同人的理解等等。关键词:好梦留人睡,粉籍,同人解读,骂战,胡言,瓜之心。

        下面如果有朋友觉得我讲的不对可以评论反驳……但请不要火气冲天上来直接骂人或者开始各种成分查验/开除我粉籍。

        事先加粗声明:我不会删除任何一条留言,以及我素来随性……你骂我可能不会理你。

        一、成分自剖,也可配合我主页的简介观看:

        1.首先,我是全职及其大多数角色的粉、某点正版读者、转路蝴蝶蓝开骂阅文之前买过官周、也会以叶修的名义献上小小爱心;

        ps:说这些不是为了引战也不是为了如何突显“高贵”,只是想先叠个盾,因为我实在不想再受当年yyf“你爱廉价”“宁这算粉”“不是你们淑芬说没花钱不配有粉籍吗”类似的嘲讽或阴阳(是的,几年前这个词就是流量粉丝对原著读者的蔑称……不过后来渐渐成了一些读者的自称。)。

        2.其次,我是叶粉、纯叶粉、铁叶吹,“叶不羞”等字眼深度应激患者——

        我非常、非常地反感以这类贬义称呼或者刻板标签定义他,特别是在我看来阴阳意味极重的他名字里“修”字的谐音“羞”,看到了基本会光速眼不见为净/拔腿就跑。

        3.其三,我内心对叶修的喜爱大过对其他所有有好感的人物,我可以指天发誓拍胸脯保证今生喜欢过的一切二次角色中,不会再有谁越过他在我心中的地位;至于三次……我不追星,所以基本这辈子都不会有为了立体人厌弃或伤害纸片人的可能(现在越来越觉得娱乐圈真是顶级脏乱差·大染缸)。

        4.其四,我将无差别aoe列出我的雷。不吐不快,并且我觉得我可以把这篇文字的前半部分作为我简介双向的助人排雷补充。

        我的大群体与个体雷区:

        ①能回避的回避型:mxtx个人及其相关(某小说的疯魔)粉丝,土豆粉,太子粉,yy粉。

        ②能对线的对线型:狂舞剧版符合原著的剧粉,恶意踩全职的粉丝,mhl剧粉。

        ③攻击性该尽量加强的恨不能化身加特林型:洗白d枭真爱文学的粉,洗白q华出生的逆天生物。

        5.我豪不掩饰我对好梦文笔及作品的欣赏、也不否认这几年积累的对作者本人的好感、不添油不加醋,个人觉得也不咋算洗白(写着写着似乎部分跑偏成奇形怪状的东西了)只说说我的直观感受……至于我属于不知所云抑或是妖言惑众,你觉得是啥都行。

        二、进入正题:

        1.如果是因为yy剧版和粉籍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如果她…真的写啥那以原著改编的拉跨到地核位阶的人物成长及背景设定的剧同人……

(当然,就我个人而已不是说但凡沾点yy粉籍就得上升开除二次元粉籍……那真不至于。

         除非ta硬踩原著和吹剧版改编又踩原著、恶意抹黑原著男主的形象,或者说真心认同剧版的一系列逆天设定又睁着眼睛说瞎话符合原著之类的)我他大爷在裂开的同时会怀疑粉丝滤镜又糊了谁的眼睛或脑子?!

        我铁定当场好感转路,并今后看她(yyf事件发生后)的任何文字多少都会带着扫雷的心态和怀疑的眼光。

        2.为什么没说当场果断转黑?

因为我认为当年读到的文字里感受到的其中对叶修的喜爱之情真不似作伪。直到现在,我不会怀疑她早年的“对叶修初心”(3的①中会稍作解释)

        所以吧,就算是一个人塌了……也不必把ta以前做的所有事全盘否定,例如之前的作品与给人带来的情绪价值……再高了说就是曾经做出的贡献之类的……我们辩证点看。

        就是像隔壁小魂塌了我鄙夷其人品的同时不会上升到他以前出的歌(但之后他出啥作品我都不会关注了),就算好梦真塌了,我对她早期的作品也不会提起多少恶感。之前我吃过这个厨子做的菜并且感到了满足,我总不能菜都嚼完了还说它馊了是吧……

        3.补充几个我认为可以解释的点(个人向来愿意对角色非性格底色上、非原则性以外的ooc更宽容一些,我认为所有产粮的写手都值得友善对待)。

        ①据我所知,好梦留人睡是14年开始写叶相关(那时我只停留在听过全职的名字,知道它蛮火的但还认为它跟另一本名字蛮像的起点文……是啥子后宫文不想了解自行避“雷”的阶段…),苦相思、长相忆和人间有味是清欢这三篇也比较早。我17年入的坑,因为蛮遗憾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赶上买其中一本二刷(应该是)的本……所以对这些印象很深。

        所以至少在三本与千秋一寸心(千秋是17还是18年时候开的记不太清了)是没有什么所谓代餐嫌疑的,后面的矛盾请不要拉扯到前面的文……再怎么样苦相思长相忆千秋和人间都是无辜的!!(我说这三本不是在虚空索敌,只是想增加否掉代餐说的论据)

         而转学生17年开的坑,剧版大概19年时候才出没……所以我觉得“代餐”这个质疑未免太扯淡了,就因为一个粉籍就否定一切这合理吗?

        领队的女朋友十项全能这一本我记得是20年开的……但要我说就算是在这篇20年的文里,叶修和yy哪里像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单说叶修两大特征“非常好看的双手”和“工作方面的顶级业务水平”……

        笑死,该立体人有这俩特质么?还代餐……这往哪代啊……?再往后的,由于我不太了解“塌房”始末,故不予置评(我上老福特一般只是看看列表太太的文,现在可能一两个月都没来几次,tag前几年翻的勤,近年偶尔看两眼……我这两天才看到列表里出现“塌”这个字眼)。

        ②说到“描写手难看这一点”,文里设定是因为经历了一些祸事才留下的伤疤……而且我依稀记得下部因为工作需要貌似去洗掉了(身上容易引起怀疑的疤痕)。

        因为是刑侦元素背景,我看到手变得有不完美的地方的时候并没觉得多突兀,我几乎只注意到“叶修受伤”这件事……也感到了心疼。

        ③部分评论所言“令人怒气值爆表的、转学生中竟夹带all秋私货倾向啥的”。个人不是很能get到(我明确看到的走向是双叶箭头和一个oc角色对叶秋的单箭头)。

         叶秋在转学生里起码演了大半本(病)床戏吧,后面和黄方王的互动给我的感觉算是比较处得来的正常朋友关系。我看得时候只感到他们几个对叶修的好感值简直从字里行间溢出来了……当然,可能是我读者上帝视角或不自觉带了cp滤镜的缘故(?)

        我实在没感觉他们对叶秋有多少箭头……叶秋作为叶修的一母同胞一同成长的“半身”,能得到哥哥知交的认可和欣赏也挺合理的,更何况叶秋确实很优秀。

        ④关于oc拉踩贬低叶修的说法。作为一篇同人,转学生里oc角色及感情描写的比重确实是过于多了,尤其后面也给人oc成分过高的感觉(我可能就是一些人说的“仍在关注、夸赞和共情原著角色”的少数……咳,突然发觉话多使我经常想办法端水的好处)

        从开始说好的《少年成长烦恼(靠大悟被骗进来刀了)的校园小清新故事》校园风——变成暗灰渐黑深入偏刑侦元素的、更偏走剧情的主题……给人观感偏群像确属空穴来风。

        作为同人来说这的的确确,当也可以说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缺陷。这种情况一是可能在布局的时候忽略了oc含量可能渐高这一点,二是原创人物关系写嗨了没刹住车,三是写得时候不是特别注意这一点。(此为我从开文到刚完结那段时间对作者想法的揣测)

        我当时大半的关注点仍然处在叶修此刻在做什么事情的猜测中,对我而言“主角查无此人的”观感倒不是很强烈,一是追的连载使得断裂感不会很重,二是……看叶中心文章……心念时时牵挂大男主是我看同人的最大特点(而且看叶中心文肯定是要把目光牢牢锁定在叶身上啊)。

        还有,我不认为转学生里存在对叶修的贬低……你说160万字里塑造一个武力值、双商和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都爆表的,爱g爱d爱人m的,性格很招其中绝大部分人喜欢的叶修形象……从哪能看出踩的成分了?从叶修有时情绪低落或将近失控的一些emo心理活动?那……这多少有些荒谬了。

        ⑤另外,关于“原著人物的高光多集中在上部中,下部后面少得可怜”的这类说法。其实我认为其实如果细究一下,下部原著人物的高光也不少(就算刨去双子高光部分)。在我眼里他们中的每一个的闪光点多的能组成满天星河!(震声)只不过在大后期反派阵营的描写比重确实是没把握住……可能把它当成是架空的平行世界看,一些不满意的读者观感会更好些。

        但剧情对原著人物的评价也还是正面的赞扬为主的……我不认为作者是在拉踩原著角色。

        你可以说有些时刻oc角色的存在感灼人,甚至偶尔看起来作者对他们比原著角色好像更“上心”一点。转学生大部分oc角色所绽放的光彩更因为他们经过诸多苦难洗礼的仍然不改其坚韧善良的动人品质……加之他们中多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换得”那一瞬的引人落泪的“高光”。

        不是说人性光辉必须得通过各种苦难才能体现,而是“退场”二字给予读者的直观冲击感更强。但不是说原著的少年人们不如他们好,但毕竟少年人的修行故事主题……刚开始的、青涩的他们是稚嫩的。

        而且,不是“光荣牺牲掉”才能被称作伟大,“努力、坚持与奉献”也是不平凡的伟大。随着时间成长,被岁月慢慢洗炼日趋长成“光洁美丽但保持自身的锋芒”的璞玉与顽石,也就是本文所为他们铺设的成长之路。经年累月的那些点点滴滴也很动人。

        ⑥一些非常不认同的“千杯不醉私设的观点。其实这里设定的海量对于剧情发展也是有推动作用的……我个人不是很抗拒同人的这种私设(前提不是谈到原著就扯私设或拿私设混淆原著的情况)。

        ooc这东西同人皆有之,并且我认为这种对原著叶修形象影响的不算太负面的改动也还好(因为…相信但凡看过原著的、甚至是只看过部分同人文的人只要脑子和心态没问题就不会闹出“原著老叶其实是海量”这种逗比笑话)。

        当然,同人二设入脑的例子其实在全职圈子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了。高人气角色几乎无一幸免(阿门),这我就不多举例了。

        ⑦领队cp嫌疑(?)

        领队一开始是all叶偏双叶开局,前面可以明显看出国家队众人中是有对叶修的箭头的……只是后来刹不住车干脆就改为单cp、然后渐渐淡化了其他人的箭头与存在感(成很淡的汤底了)。

        至于all秋……除了某炮灰恶棍对女性的恶心行为我实在没看出还有谁对秋有箭头(w亵和q煎未遂我可不认为是箭头,这可辱丘比特了)。而对叶秋的塑造……部分确实是有些早年言情部分女主的色彩在的……还有点浓,如果没性转有点像言情的十项全能男主角了emm

        ⑧叶修遇事不冷静(好像是有评论这么说)等ooc。作为以感情线为主的单cp文,作者对进行叶秋各种能力的放大,对两人互动描写得夸张化……既然是偏原著向,那确实有对叶修性格(理性)的弱化嫌疑。

        不过既然主题是偏走恋爱的话……倒也罪不至“死”吧。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我看这篇文的初衷是缓缓转学生里叶秋多灾多难的体质,只是没想到。。。按私设的背景(标题中的十项全能)来说,就是如果叶秋没有性转,只作为一个总裁……他还是会什么七国语言的。可能如果没有性转可能大家的怒气值就不会那么高了。

        当然了,关于叶修对叶秋异样情感的发觉——与转变的处理的确不高明。这也是我对领队剧情方面评价不是很高的原因之一。

        ⑨叶修cp文中对叶修的梦女、叶修竞成立体人代餐(这点前面讲了这里不作赘述)、(领队中)沈秋版叶秋的泥塑和作者代入问题,和某条wb中oc角色余昭明的梦女……

        这几个词垒起来,属实连着震惊我全家大半年——首先众所周知,梦女这种生物可谓“无所不在”,并且ta所“做梦”的幻想对象除了常见一点的三次某某爱豆二次某某无cp角色……

        其次,那些对象/“切入角度”也可能是让其他人意想不到、瞳孔地震或天雷滚滚的离谱存在(例如一些性格糟糕、品行业务颜值各种等都很拉跨的明星纸片人的梦女/蝴蝶掉原配的自我满足文学、甚至一般人都喊打的自我幻想拆cp黑原配变小三文学等等)。

        余昭明作为一个和主角打得有来有回的、存在感鲜明的反派(经典美强惨设定,不过坏的也很经典),出现梦女等存在也不是很让我意外。

        我的观点是只要不在原同人底下舞,眼不见为净就是。

       ⑩还有…泥塑,与作者代入的疑点。首先转学生中塑造了作者所言叶秋“平行的反面”(若未黑化堕落应与转学生中叶秋性格处事较为相似)的强劲反派余昭明……

        我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正常来讲再怎么代入也不至于代入得玩起精分吧,所以起码在这本里完全可以排除是在泥塑叶秋……要说这本与泥塑沾点边的就叶家兄弟出于特殊任务需要可能进行的化装扮演。。

        ⑩①而争议颇大的领队里,叶秋直接女体状态占据大篇幅(也算是紧扣文名和中心梗了)……但我认为直接阶段性转,比那之前圈里有过的作精/娇软“叶修”要友好太多了 ……受性别激素影响导致性格有变动这一解释明显更能让人接受。

        在她的文里叶秋一般有着温和与对亲人好友柔软的性格特点,但要说领队里也被写得纯纯娇软玛丽苏(虎躯一震)我是不认可的。再怎么样叶秋也没有表现得那么“不堪”吧(其中叶秋遇到的某次危机在紧要关头让叶修救了…这一遭想也知道是“为剧情需要”而上演的小小“机械降神”)。

        ⑩②以及怎么可能那么快适应就适应(暂时的女性身份)这一大雷点:可能标题表明的的十项全能四个大字已经说明了一切(bushi)——好吧我开玩笑的,其实设定上,作为一个见识过各种风浪的商业精英,以强劲的个人素养强迫自己快速适应、应对这不可抗力的意外并处理好相关事宜也说得过去。

        毕竟,叶秋——好歹是我们强无敌荣耀最高神的老弟,有点正面buff也很河里对吧……虽然这个事情的难度确实无敌高…可这作者明显是场外给开挂了啊。

        但在那段行文中确实少了些、有了会更合适的该有的过渡(心理上的)描写。

        三、额外的暴言

        1.至于有评论说的好梦写过剧版同人,我在此之前是一点风声也没听到。我他大爷的,真的,不太喜欢yy和yyf。

        如果说我突然发现比较欣赏的人是yyf的话,我对ta的好感直接扣掉四分之一(就好比吃鲜美的粥突然吃出一小颗骨头),如果是ta同时还是剧粉的话,扣掉三分之一(吃出好几条炸舌头和口腔软肉的小鱼刺),如果ta同时还吹还原/踩原著的话直接归零甚至降到负数(米发霉烂掉了)。

        真是晦气它妈盖被子——晦气特么加被(倍)!

        2.关于很多人提到的夏木,这个一有人提,我记忆就上来了,我曾经就转学生的某个问题与她在评论区有过辩论。不过她是如何“逼退”部分产出作品的同人文手(退圈)的过程……我只是有所耳闻、没有经历过现场状况,无法过多评价(我貌似也在某个相关博文评论区里发过言…记不太清了)。

        3.在我的印象里,她除了发文的和偶尔评论区里回复的时候基本上不太在老福特冒泡,就圈内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基本也没发过言(例如227相关拉踩我圈,“书剧分离的争端”等等,“剧版符合之争”自不多说。19年之前的大小事件也没咋冒泡……我那时每月玩老福特的时长比现在久太多了。

         4·至于wb(不知谁所说的)言论“吊打99%同人”我一眼虎躯再震害怕极了。这玩意可…太重量级了!!须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且就是再顶级的作品也会有对其不满意或是不感冒的人的……既然没说100%,也不是在其他文手那边大肆舞……跟我念就当是别人吹人的时候吹用力过猛太夸张,念眼不见为净随他去。

        5.至于对好梦的各种议论,我想大部分不满甚至鄙夷的人:一是由于得知粉籍升起的不满、认为其大有故意ooc的嫌疑。

        二是因为觉得她放任网络上亲友网暴(?)还是就ooc问题吵架激化到双方骂战,并且那几场撕使得小部分文手退圈(不是我要避重就轻,因为我知道的不具体)。

        除此之外,就对其文笔问题有意见的反而不太多(剔除我这两天看到的梦女/粉籍/代餐争议)毕竟这么些年的热度和积累好评的数量不是虚假的。

        6.不满其三:为蹭热度借cp名头搞oc(第四暂时没想到)。

        众所周知同人文里搞过多oc是大忌(或者说是部分读者强烈抵制的,我也不太支持这种做法)……有火力覆盖到这边也正常。

        其实她写文刹不住篇幅(字数)也不是孤例了……转学生刚开始还说打算简单开个校园短篇呢(。)关于原创人物太多及戏份比重日渐增多的问题……弱弱说一声,就转学生的大篇幅而言,如果不写多几个原创人物维系剧情的话,可能会出现以下问题:一是在承担那种剧情的情况下,原作角色的ooc程度难以把控(可能粮食向写手会更得心应手吧)……想想还是与原著毫不相干的oc角色更方便些;

         二是……我猛然发觉转学生原创的(有高光的)角色基本上都挂的差不多了……如果原著大量角色被这篇同人“献祭”刀掉的话,我读起来一定会更心态爆炸……想想也有些可怕,而且也会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虽然我还是秉持写同人能不多oc就不多oc的看法,但具体情况具体看待吧,毕竟160w字摆在那呢……如果是因为怕把握不好写原创戏份的“度”而歪曲崩掉原著角色的人设,就创造了oc角色来走剧情线的话——

        例如必定是要去做各种负面事情的、担任创造剧情冲突的角色(反角恶角)、或者直接是作恶杀人放火无法无天的法外狂徒(好比毒x等烂人),以及某种事件中原著角色只要是当事人之一就必大崩人设的(丑角)……我是可以接受的,只要剧情创作重心还是落在中心的原著角色身上就行。

        7.第四点突然想到了。关于圈钱,在好梦上一次退圈前后是有整理过自己的短篇并长篇文包无偿发给读者的……要攻击她从头到尾都是以圈钱为目的写文……这话可说得真是太狠了吧?!八年前她也就是高中生的年纪,大可不必这么极端揣测她几年来写文的初衷,以及否定这几百万文字的所有用心。

        要知道她在老福特连载的文,读者吃到的饭可都是免费的。何况之前她afd里所有的文在老福特都是可以在免费看到的(除了出本的几篇不公布番外),这么给一个厨子判“死刑”,不觉得会让其他厨子心寒吗?

        至于500块十本个人志,平均一本50,我觉得问题也不大(而且我18到20年期间我知道的本平均价格也是三四五十的样子,众所周知个人志的价格一般也比书店大批量印制的小说贵一半到一倍,说到底就是印量和成本问题)。

        买本和afd看文这种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出本不提,何况发电也不止她一个有开过吧)倒也不必揪着这点不放,没有谁强迫谁,我记得她当时也说过千万要量力而行,不存在强迫逼氪或者冲销量(咬一出三)这等部分饭圈行径。

        四、继续胡言乱语。

        我噼里啪啦bb差不多完了,写着写着好像内容一半在扮演理中客一半成为锐评同人了(但似乎不怎么尖锐)……

         去年原本打算整个长评给转学生(或者打包加上千秋人间长相忆和各种短篇综合搞一篇),但某天写了几百字开头后忽然发觉似乎距离完结已经几个月……这已经很滞后也太考验我的语言组织水平了……于是它无了。额,可能,大概,这里的一部分也可以混水摸鱼冒称长评罢。

        欢迎各位走过路过的朋友读者、路人为我解说实况,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万分感谢!

        五、想了想,这篇应该可以打上转学生和领队和all叶tag的吧……?而且写了这么些话可能是要各种挨骂的……是不是应该再跪滑来表现一下我的求生欲……算了无所谓,反正是篇杂谈。我现在也不咋逛老福特,应该问题不大。

        六。

        多想停止对他的喜爱——

那一定是在我永眠之后。

        祝你我,祝福你爱的我爱的,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感谢观看。

断断续续,写于2023年1月14日凌晨六点半。

评论(14)
热度(7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睡一夏(珍爱钱包 远离利是) | Powered by LOFTER